解身體的渴~注意多喝水        2013 全球氣候現狀總體檢,地球持續發燒不退,天氣越來越熱。

 

愛美的女生只注意到要為皮膚補水,卻忘記要為身體補水,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局提醒大家,出外須做好足夠的防曬以及補水措施,以免曬傷或中暑。

 

身體擁有良好的調節機制,簡單來看水可以運送營養素、提供保護,舉凡維持體溫的恆定、食物的消化、體內的新陳代謝與廢物的排除等,都與水分息息相關;其中水是維持體溫恆定的重要因素,身體的體溫必須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內,最高體溫必須低於43.30C或不能高於正常體溫6.30C以上。流汗是水份幫助體溫調節最明顯的反應,當體溫上升皮膚中的汗腺會分泌汗液,汗水蒸發的同時,多餘的體熱便由體表散失。每人每天對水的需求量,視每人每日汗液的排出和能量的消耗,因此也並非要感覺口渴才喝水,喝水除了能夠消暑解渴外,也能沖淡尿液,避免高溫引發的尿道發炎。

 

高溫不斷,除儘量待在涼爽、通風的地方,選擇透氣、輕便、淺色、寬鬆的衣服;居家加裝窗簾,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都是需注意的地方;外出則應注意防曬,而含糖飲料其實不僅無法解渴,反而更容易讓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,況且過多的熱量攝取,反而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;加點巧思在白開水中加入幾片檸檬及新鮮水果,或能在家裡先泡製茶葉再帶出飲用,既健康又環保。

 

最後提醒晨起一杯溫開水,能刺激腸胃蠕動,降低血液黏稠度,使循環甦醒,能讓人早晨神清氣爽,運動後或從事出汗多的活動時,建議可以補充含鈉、鎂、鉀、鈣的運動飲料,若真的出現熱中暑,如體溫升高、皮膚變紅、心跳加速、頭痛、頭暈、噁心、嘔吐,甚至神智混亂、抽筋、昏迷等症狀,應儘速到陰涼地方,並設法降低體溫,儘快就醫。

arrow
arrow

   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